《豐原傳統產業》豐原木工

13219167023473.jpg

前幾天在家裡找到一堆阿公之前開木工廠的器具,在當時機械還沒普及化,所以只能依靠老師傅的巧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文公尺」。

👦🏻我好奇的問阿公:「這支尺我在中正公園附近的巧聖先師廟有看過就大支欸餒。(台語)」

👨🏻‍🦳:「這是咱要做木器之前要事先良好尺寸啦!以前都沒捲尺,要用文公尺,哩甘災文公尺欸字係麥衝啥某?」

👦🏻:「阿公挖那欸災...」

👨🏻‍🦳:「哩既罵去量神明廳欸桌子尬椅子,來嘎哇供係哪一個字。」

我到了神明廳仔細量一量所有的尺寸不管長寬都剛好對到「財」字。

👦🏻:「阿公挖對到財字。」

👨🏻‍🦳:「嘿啊!神欸米件丟係愛財,啊哩去量窗戶外框是蝦米字。」

👦🏻:「係官餒,安奈我甘欸做官?」

👨🏻‍🦳:「欸啦,看你。」

🌳原來在製作木器需要的眉角那麼多,如果我不自己去探索,想必這些先人的智慧就會一點一滴的消失,我也剎時想到原來歷史不用出去探索,而是歷史就在你我身邊。

接下來我會更深入瞭解這些木器的使用方式與一些歷史故事,希望能把在我們這代流失的記憶,一塊一塊的補回。🔥🔥🔥

豐原傳統產業-木工

 

S__78217222.jpg
#豐原 #在地歷史 #歷史筆記 #豐原傳統產業 #木工 #木器 #文公尺 #木工刨刀 #用心工作室 #不能被遺忘的歷史 #用心柑仔店 #green_lifenow #阿公的木工廠

 

 

 

arrow
arrow

    用心柑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