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牛欄.jpg

二二八最終戰(烏牛欄之役) 眾神聽令,萬獸護法

 

當初在整理豐原的史料時,在豐原地圖上發現有一個地區叫做「烏牛欄」,甚至有一條溪被命名為「烏牛欄溪」,我對這個名字非常感興趣,原因在於我非常喜歡聽「閃靈」的歌曲,如果你沒有認真聽或是對歷史有一定了解,一定會聽不懂這些生澀難懂的歌詞,而他們有一首歌名為《烏牛欄大護法》,我馬上聯想到這首歌是否與豐原某些地區有些許淵源,因此查閱了一些史料揭開了烏牛欄的面紗,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烏牛欄。

 

說到烏牛欄,我想說一個自身的故事,我的外婆家也位在豐原,小時候一到假日最期待的就是到外婆家玩,因為外婆家的冰箱裡總有喝不完的飲料,若住在外婆家還可以跟外公外婆、舅舅熬夜到12點,所以我開心的童年有很大一部份是在外婆家度過。我一直知道外婆家門前有一條溪,媽媽常說他跟阿姨小時候會到溪裡面抓魚抓蝦,只是現在下去那條溪的樓梯被大水沖走了,所以我無聊時便會站在岸上看那潺潺的流水。直到現在與爸爸討論葫蘆墩圳的歷史時,我赫然知道原來外婆家前的那條溪就叫做「烏牛欄溪」。

 

豐原與埔里都有烏牛欄?

根據台中市社區營造營造推動往資料所示,在豐原區的豐田里、鐮村里、東陽里的交界處為「平埔族-烏牛欄社」的居住地,在我們前幾篇文章也有提到清領時期主要居住於豐原的平埔族有岸裡社與烏牛欄社,他們同屬於「巴則海平埔族」,而烏牛欄在巴則海的發音為「Auran」。

以下為巴則海族的遷徙及血統變化(來自潘大和《平埔巴宰族滄桑史》)

巴則海族譜.jpg

 

在豐原區東陽里的道路旁可看到烏牛欄溪,沿著烏牛欄溪往上游走可到達台中市新社區的水井,是早期豐原人到達新社的捷徑。由於開築水圳的張達京與岸裡社土官潘敦仔訂立了「割地換水」的合約,使平埔族的土地大量流失,加上張氏後代子孫人數眾多,平埔族的生存空間極具縮小,導致岸裡社許多社民轉而遷往宜蘭或是苗栗三義鯉魚潭。

同樣居住在豐原的烏牛欄社也因漢人開墾生活空間縮小,便沿著烏牛欄溪往上游走,到達上游新社之後轉向西南方行走到達了南投埔里,繼續以巴則海族語「Auran」命名此地,因此埔里當地便有「烏牛欄」或是「愛蘭」的名稱,而接下來的故事發生在埔里「烏牛欄吊橋」處,為歷史上鼎鼎有名的「烏牛欄之役」。

 

烏牛欄大護法(二二八最終役)

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脫離日本的統治,原以為接下來的政府會帶給台灣人更好的生活,不料民國三十六年發生一場查緝私菸的慘案,引爆一連串的抗爭,也就是二二八事件,當時群眾帶著對政府的憤怒透過廣播向全島放送,被壓抑已久的民怨也正悄悄展開,並響應起義組織民軍對抗國民黨軍隊。

當時在中部許多地區也組成了民軍,包含彰化隊、豐原隊、大甲隊、東勢隊、埔里隊、員林隊、田中隊、太平隊都由民眾組成了民軍。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國民黨軍隊於三月三日出兵到台中市區掃射,傷及無辜,民軍部隊進入台中市區與國軍對抗,最終結果為國民黨軍隊投降。民軍於三月六日將部隊改組為「二七部隊」,由在地的八支部隊及青年所組成,直到三月十二日,聽聞國民黨的增援軍隊進逼台中,二七部隊考量到台中市民人數眾多,若在台中市區開戰將會波及更多無辜市民,因此將戰場轉往南投埔里。

二七部隊將本部設在「埔里武德殿」,另一陣地位在烏牛欄吊橋 (今愛蘭橋) 的兩側高地上,一為北高地(現今埔里醒靈寺),另一為南高地,可眺望烏牛欄大橋觀察敵情,直到國軍進攻到烏牛欄吊橋時,位於北高地的二七部隊數十人開始以猛烈砲火攻擊,國軍則到南高地下躲避此次攻勢,沒想到南高地上的二七部隊也趁機利用手榴彈攻擊國民黨軍隊,使國民黨軍隊死傷慘重。雖然取得暫時的勝利,卻面臨軍火彈藥不足的窘境,警備總長「黃金島」馬上和另一名青年跑回武德殿本部要求增援,人數本來就少的二七部隊最後只增援了十餘人,後來還是不敵國民黨優勢的國軍勢力,紛紛撤退,使這場以寡敵眾的戰役缺乏後援補給而宣告失敗,雖然沒有守住埔里,但二七部隊在烏牛欄吊橋的這場戰役仍是被後人紀念傳頌。並於2004年在南投縣埔里鎮愛蘭橋頭設立「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因為戰場發生在烏牛欄吊橋(愛蘭橋),所以將此次戰役稱為烏牛欄之役,也為二二八事件的最後一戰。

 

以下附上閃靈《烏牛欄大護法》歌詞,另有加上個人解讀,請大家仔細品嘗。

閃靈《烏牛欄大護法》feat.何韻詩

錯誤本無求饒赦

(就算我做了這個錯誤的決定,我也不求饒赦)

覺悟閣毋準拄煞

(我已覺悟,抱著視死如歸的覺悟。)

今日時機已來

(今天時機來了,還等什麼時候?)

時代輪迴流轉

(時代註定會輪流轉變。)

 

穿山林,阿修羅,過雺霧,阿修羅

 (幻化成驍勇善戰的阿修羅,穿過山林、濃霧,保護我的家園。)

 

玄武翻身,朱雀飛啼

白虎吼喝,青龍滾絞

(類似宗教用語,告解亡靈。)

 

眾神聽令,萬獸護法

(所有人、靈魂齊來保佑。)

 

望天也保庇

保庇彼咧人圓百年夢

拚生死幻化運命

猶原不復萬劫

敢講百年空?

(希望上天保佑能夠實現百年來的願望,就算賭上生命去改變命運。但如果還是萬劫不復,難道百年來的努力都是一場空?)

 

希望佇佗位

(希望在哪裡)

 

望天來加持

加持彼咧人 解千年業

蹔破十殿 地搖天動

猶原 不復萬劫

怎解千年業?

(希望上天來加持,解千年業障,斬破十殿而地搖天動,依然萬劫不復,怎麼解千年的業障?)

 

大護法

解脫咱千年業

(台灣人的無力與無奈,希望有人能夠來救贖我們,雖然阿修羅不算是正統的神,但他的勇氣與無畏正是台灣人所需要的,所以拜託阿修羅大護法)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27cohort/62374 ​​​​​​​

 

arrow
arrow

    用心柑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